嗨~大家好久不見

我應該消失了整整三年?

最近這段時間跟許多朋友聊天,人生當中也發生各種大小事,不論如意或是不如意的。。。

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間都能夠平平安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快速進入正題,

為什麼版主最近又突然冒出來了呢? 應該這樣說,我的真實人生遭遇過很多災難?挫折?有趣的很多,

所以對於很多看事情的觀點都是頗隨性的,

想說趁著我還沒有失智症先記錄一下,或是幾年後再反觀自己可能會覺得自己愚蠢?太武斷?

但也單純記錄個人生活,

也由於人生閱歷豐富???單純遇到有趣的朋友比較多,常常會被問一些比較特別的問題。

 

最近這幾年疫情肆虐,導致生子率大增?!好啦。。。單純身邊很多朋友都進入人生新階段啦

最近最常被問到的其實是有關『英語教育』的看法

(說實話,我應該沒什麼資格教育這些已經有孩兒的爸媽們,我連對象都沒有啊~~~~)

但我的朋友們會向我尋求這答案大致原因也是跟我成長的周圍人事物有相關。。。(謝謝我的朋友這麼看得起我)

這邊我單純分享一下,有認真看過我的私人文章應該都知道,

我是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孩兒,一路接受台灣教育直到大學(目前也沒考碩士),

通過美國RN考試,僅考過一次雅思(overall: 6.5,後期英文模擬測驗 Speaking: 8),有過外國籍男友。

(要戰CCR,洋腸的,拜託成熟點。。。這情況並不只發生在台灣女孩身上,有的台灣男也是喜歡俄羅斯或是烏克蘭美女,言論自由不應該是被拿來胡亂攻擊,尤其在你所沒經歷過或是不曾觸及過的人事物上,所以要發此類戰文請冷靜思考再下筆

這大概是我的個人經歷。內文也是會談論到一些我遇到的外國朋友們的有趣事件,

接下來分享幾個常被問的問題,跟我個人觀點,連結個人經驗給大家參考參考,不小心躺槍的人也先跟你們說聲抱歉。。。

不引戰宣言,如果看了覺得不喜歡我的觀點也沒關係,但也不需惡意攻擊;

 

學英文從小雙語學校好嗎?

我持中立態度。

網路上關於學習第二語言的好處以及研究非~~常~~多,甚至很多英語補習班或是英語頻道學習類型youtuber,都以這種主題為主軸;

但我想本質應該回歸到家長心態,我想沒有經濟上擔憂的父母們都會希望給孩子更好的教育環境,這個”更好“代表非常多意思,

有的家長認為雙語以後在上國小國中後孩子選擇更多,從小學習也比較容易吸收;有的則是認為替建立孩子未來人脈,畢竟雙語學校學費不算便宜,即使家長並非權貴,但家長薪水應該都穩定在金字塔中上水準,比較不會遇到心中討厭的素質低家長?(但怪獸家長應該到處有。。。)

台灣教育雖然是把英文設為第二外語學習目標,但我們目前跟新加坡那種官方話也是英文的那種非學不可的壓力,還是有差距的。

再來”雙語學校“這件事在台灣大多數人心中想到的應該就是英文+中文居多(好像沒聽過以印度文為賣點的幼稚園?別忽略了印度人口可是狠甩台灣幾十條街,想增加孩子競爭力以世界人口使用語言排行來看是不是也應該考慮一下印度文?還是心中對於國際新聞上貧窮或是種姓制度廢除後印度的景象感到害怕?)。

主因也還是英文世界流傳度高,相較於艱澀的法文、德文、印度文較好入門,(again,較好入門並不代表人人都能學得精,我也不是精的那個)。

雙語學校也聽過聯絡簿都是全英文,父母本身的準備度呢?如果父母本身沒有一定的英文能力,會不會覺得開家長會時倍感壓力。。。

個人經驗

我算是非常晚接觸英文的,約莫小學五年級才開始接觸,在我的孩童時代英文設定為第二外可能才剛開始沒多久,還用過國立編譯館版本呢~(呀~太有年代感),但我本身就滿喜歡英文的,所以上手度也快;

關於雙語學校=菁英教育這詞可能有連結在一起?

呈如上述有些家長希望幫孩子建立人脈,但非常殘酷的現實是家長也是權貴的是一群,金字塔中上想打入金字塔尖端家長圈的不見得真的打得進去,我身邊有在做國際教育的朋友曾說過家長會私下告訴老師他不要他的孩子跟某某人的孩子安排在一起一個組,也會跟孩子提醒不要跟哪個人玩在一塊,起因只是因為那個孩子的父母雖然是有錢人,但圈內形象不佳。。。(阿斯~覺得壓力好大呀~~~是不是跟竹科太太群身家沒超過多少不建議入群事件被大眾砲轟一樣有感?但這是也是我們大人已經在面對的現實不是?)

我在寫這篇的時候也有看到政府預計2030年要將英文列入雙語,也難怪家長擔心,但整體而言我的想法是多少錢,多少力,就做多少事,別到頭來抱怨孩子『都是為了你好,我們辛辛苦苦把你送去比較貴的學校,到頭來你也只是庸才』,打壞親子未來成年後與你的親子關係,應該就有點本末倒置。

 

 

 

孩子要取英文名字嗎?

這題我也是中立誒~~應該說偏不太贊成

(不贊成心態萌生是在我英文已經比較好的時期,對語言有比較強烈感受時,但我已經用我的英文名闖天下好多年。。。要改也是嫌麻煩),這是繼已成形社會風氣,我自己也有英文名字,所以也打爛自己的臉。

 

個人經驗

其實我接觸大多數老外對於拼音這事好像滿習以為常,尤其面對亞洲人,以我姓氏為蔡台灣拼音版本 Tsai, 香港版本Choy, 新馬版本Cai,有些人還會覺得很酷?

但這邊也要講個比較有趣的命名趣事,很多爸媽都會參照英文名字樹去給孩子取名,或是翻聖經甚至神話相關取名,因為這個名子感覺聽起來意義很棒,

但事實上我後來會有點偏不贊同取英文名也是跟外國人接觸比較多之後的感受。。。

像我也喜歡唸起來三個音節的名字,覺得好美~~~ 尤其那種複雜度很高可能唸起來有點假掰。。。真心覺得美~

用聖經或是神話故事命名且在對聖經及神話故事一無所知情況可能會遇到狀況會是my name is 玉皇大帝 or 林墨娘.(真很有氣勢。。。)

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名字的類似想法在外國朋友腦海中跑過;

還有有些名字雖然不是壞名字,但是這名字可能因為某個事件讓人想起連結上不好的意思,例如:連續殺手的名字;

或是我們在對英文不了解的狀態下取了一個是歷史悠久的名字並且有有含意,但事實上那是人家的姓氏啊。。。

但當然想取英文名字是個人自由,但這單純個人觀點,也沒什麼對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覺得打得有點多,

之後會再分成幾個部分分開打~

當然這純粹是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說出來讓大家參考參考,我也還在學習各種事物中。

對於語言這件事,我不敢說懂很多,但比起完全沒資源碰到外國朋友的人,我想我是幸運的。

當然在學習或是吸收新鮮事物過程中會有輸出理解錯誤。

不管怎樣,我還是虛心接受好的部分,負面的就留給垃圾桶吧。。。

以下之後會談論的幾個我常被問的問題?或是有人會想問我問題嗎?~~

出國讀書營造全英環境會學得比較快?

英文只要能夠溝通就好了,發音文法不重要?

提升英文方法?

英語學習歷程?

想像中的“外國式家庭教育子女文化”?

祝福大家都有美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tsai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