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整理家中翻出一小部分還算完整的讀書筆記,

除了懷念一下順便給大家看看我當時(字跡潦草)畫的重點。。。

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小筆記。。。。

請忽略當時字很醜~~~~

image_6483441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從上面這張應該可以很明顯看得出來。。。我當時英文和現在相比,差非常遠。。。。

所以在準備當時是有點吃力的。。。一方面全英語考試,但英文又不好?!

總結一下,我當時將小本本分成幾個部分:

1. 藥物

2. 草本藥物(另類療法)

3. 不懂的疾病/一直記不起來的檢驗值

4. 不懂的單字

跟許多筆記做的很美字又美的博主相比~~~呀~~~這就是我當初為啥不想分享這個啊~~(((奔走

這幾張照片已經算是很完整的。。。找到時有些我還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畢竟年代久遠。。。

不過如何做筆記,想手寫,或是電腦打字都在個人習慣這都不是在這篇討論重點。

 

先談談為何我是用電腦做筆記,在印出來,而且都傾向單面列印,

空白面可以黏貼新筆記,跟手寫與這頁相關的筆記,而且筆記本身就是一張是紙,所以我可對摺帶出門,

或是分頁夾在不同書本裡類似補充講義概念,可以隨著讀書移位到另一本書裡面。

到接近考試時期,就會把累積所有筆記從書裡面抽出來,變成一個衝刺的筆記。

首先,我的小筆記來源都是模擬考題自己犯錯的題目,而且有的一錯再錯,所以筆記也會一直被擴充。

(這邊要請大家自己認真正視自己的錯誤,模擬考分數真的真的不是重點!!!不要只目光都放在自己答對的題目,錯誤的才是你的致勝關鍵)

再來因為我很懶。。。

電腦可以在我做完考題後截圖或是將文字複製,我只需要在圖片或文字旁註記重點,

在整個準備最初的時候,我也試過用手寫作筆記,但失敗了。

主要原因我認為因為小筆記內容統整完之後會變成很像一本自己的課本,內容涉及太龐大,手寫很費手。。。

舉例來說題目出:恙蟲病的症狀

然後我在小考時寫錯了,這時我會上維基百科(一定要用英文版,大推)

找出致病因素、好發時期及年紀、症狀、治療、相關病細菌病原蟲、治療藥物的作用跟副作用,然後同時尋找類似相關致病的疾病做比較,並反覆做這個動作。

所以我會覺得用手很費力,但每個人有不同作法,也歡迎討論或是分享給其他人知道。

 

先來講藥物部分,

image_6483441 (1)

我不會做藥物分類,單純考試錯了,或是課本上沒有看到的藥物,但是考題內有出現的藥物做筆記,

還有一種狀況我也會做藥物筆記,就是有考出那種我覺得特別的考題,我會連題目一起寫上去。

例如:照片上看到KCL tablet,都是使用指引,跟機轉沒相關。

 

草本藥物筆記(Herb medicine),

就比較無聊。。。真的就是目標導向,治療哪一種疾病以及作用。

image_6483441

 

不懂的疾病就如以下圖片,

我也完全不分科別,內外兒精神,全部一起打,

image_6483441 (4)

所以,以上大概是我的筆記,對很多強迫症的人來說我的筆記可能很亂,

筆記對我來說是種工具。。。自己寫得順,看書的時候翻得到就好了,也不需要對其他人負責。

但我到讀書後期,主要依賴都是筆記,反而不是課本,課本在後期變成我的補充講義。

因為課本有時候內容又長又雜,考試其實多寫幾次考題,就會知道大致考題想考你什麼。

 

但這並不是叫你直接寫考題,再回去讀書。

因為這個方法我中間試過,但我失敗了,RN很多考題其實都環環相扣,你讀懂考題只是知道他想考你什麼,並不代表全部面向。

舉例來說考題:心衰竭症狀(複選)

以台灣學生考試邏輯,你能覺得只要答對一個就好,但我印象中這題要我選五個症狀。。。

而且我依稀記得好像有被分別考過左心衰竭及右心衰竭症狀。

那這時候就比較吃學理了。。。。如果你只記得整個心衰竭,而沒去看一下差異性,也不是那麼容易回答完整。

 

不懂的單字

這個就單純背下不認識的單字,

這邊問題常見的是在醫療裡面有醫學術語,但有時候不一定代表病人會對醫療人員說這類的話。

我會做一些比較詞,與疾病相關聯。

在RN很多題目都會以病人角度出題,或是病患主訴出題。

例如:患者主訴butterflies in my stomache代表什麼意思?或者患者主述sleeping leg又是什麼意思?

有興趣可以自己找找答案看看跟你猜的一不一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啦,說得有點多,我今天睡不著~~上來聊聊,也該睡覺了。。。

也希望大家有的美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RN讀書方法 RN考試
    全站熱搜

    tsai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