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的大家,

最近呢有些我的朋友從國外回來台灣,我都覺得大家很國際化呢,為大家感到高興

其中有幾個朋友是從打工度假回來的,

然後他們常常告訴我。。。

“蛤~好羨慕你有外國朋友”

“我也想跟外國人當朋友”
“我也想有外國朋友可以練英文”

“為什麼我在當地都交不到外國朋友?”

我今天就專門開一篇告訴大家我眼中的“我的外國友人”吧

其實近幾年異國戀情侶好多人都開版,什麼xxx人妻在哪邊之類的。。。

我都懶得寫,因為我覺得情侶相處本國籍南北就有差異性,更何況是跨國。。。

但我還是跟大家聊一下吧,因為這個問題好多人問過我有關”交朋友這黨事“

 


首先,我們先來定義“外國人”

就維基百科定義如下

foreigner (plural foreigners)

  1. A person from a foreign country.
  2. A private job run by an employee at a trade factory rather than going through the business.

這定義很明顯對吧,以台灣人來說,來自台灣以外的其他國家的人都叫外國人,所以:泰國人,印尼人,美國人,法國人,西班牙人,加拿大人,澳洲人,大陸人,香港人

以上通通都是外國人喔

再來,我們來了解一下“文化”的定義:

一樣出自維基百科:

culture (countable and uncountable, plural cultures)

  1. the arts, customs, lifestyles, background, and habits that characterize a particular society or nation quotations ▼
  2. the beliefs, values, behaviour and material objects that constitute a people's way of life
  3. the conventional conducts and ideologies of a community; the system comprising of the accepted norms and values of a society. quotations ▼
  4. (anthropology) any knowledge passed from one generation to the next, not necessarily with respect to human beings
  5. (botany) cultivation quotations ▼

針對文化這詞:以台灣來說,我們擁有的同種生活步調,中心信仰價值例如:吃三餐,祖先日出工作日落休息,以稻米為主食,擁有信仰像是媽祖,說中文,我們擁有同種傳統服飾等等

我相信這邊一定有人會說,喔那我不做版主說的這些,所以我是異類我不是台灣人,

這邊只是方便大家了解廣義的文化定義,請起那自以為驕傲的自我中心文化(白眼)

當然我們有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大家各自有不同的中心信仰,也是因為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才會充滿各種有趣的融合社會。

以上就是針對外國人及文化兩個詞的字面解釋

我這邊都先暫時以國籍論不以種族跟皮膚顏色來談論“外國人”,以皮膚顏色來談論別人的”文化“其實是很失禮的,

來介紹我一位朋友a背景。。。

朋友a爸爸是韓國人,媽媽是大陸人,但朋友a出生在美國,也在美國受教育(從小到大),持有的是美國護照,母語是英文,沒有任何雙重國籍身份,長得是東方人長相,後來來台灣工作,工作也是以英文商業為主。

請問版友們會如何定義我這個朋友a呢?

以下有雷,可能有些用字會非常刺眼,會介意被說壞話的台灣人或外國人請轉出

其實我必須坦白說,很少接觸到多元文化背景的人對於外國人的定義是很狹隘的。

像我上述舉朋友a的例子,這樣的背景其實在多元種族,及大量外籍移民的國家是非常常見的,

當話題觸及外國人,很多台灣人腦子跑出來的第一個絕對不是黑人,泰國人也不是ABC的居多吧。。。(我也曾經是其中一個腦子跑出來是白人的,我先自首

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普遍來講,在許多台灣人的眼中仍是比較崇拜”白種人“,其中以美國之最,

先來給大家幾個想法,來幫大家釐清幾件有關“外國人”的謎團,以及內省自身心態。。。。

 

例子1:見到白人/黑人台灣人會直接跟對方說英文

一般人內心層次:噢~他可能不會說中文(版主內心:你確定人家來自英語系國家嘛?

這邊我完全沒有要掀筆戰,只是要給大家一個概念,不是所有外國人都來自英語系國家。再來台灣人我們真的在各種對外國任何榜上真的都有名,友善並不是只有台灣人的專利,就像我覺得日本人也很友善一樣,可能有另一部分的人會說我只是反射性看到外國人就說英文,因為我們以前第2外語就是學英文,所以當然說英文啊,但寶貝們,老外來台灣的原因百百種,這邊懇請請大家收起我們的自以為,以為所有老外都說英文,既然我們人在台灣,面對外國人其實可以先試著說中文,如果對方的回應是你聽得懂的英文,或是對方真的只會英文,先別急著逃避英文,試著去說這才是比較正確的心態,中文多少老外想學啊!就像我們不惜砸錢學英文一樣。自己要先懂的欣賞自身文化,這很重要!!!

 

例子2: 混血寶貝好可愛!

一般人內心層次:你看金頭髮藍眼睛,高挑的鼻樑(版主內心:你把黑人放哪?

在這邊告訴大家,台灣真的遍地混血寶貝啊,只是個個寶貝內心大不同,我家鄰居就是越南跟台灣混的,我也有很多同事是香港,韓國,馬來西亞混血,甚至還有多明尼加,印尼,在台灣普遍真的還是會認為混血寶寶就是白皮膚那種看起來比較高等級,對吧對吧!!別說我歧視事實上很多人真的就是這種想法,家裡媽媽是越南籍跟媽媽是美國籍,那種美國聽起來就是比教高一階的心態的人super多好嗎。”尊重“,”不歧視“,”不分等級“在認識各個文化不管是什麼都是很重要的,拜託大家請理性看待外國人。

 

例子3: ”外國人“這一詞

一般人內心層次:他們就是外國人啊(版主內心:麻煩用詞小心

誠如我剛剛所說的定義外國人,但事實上其實”外國人“這詞在某種程度上是個雙面刃,這詞本的存在就是為了區分你我之別,許多人可能都沒有注意到自己淺意識中的”外國人“到底泛指的是哪國人對吧。這詞最常聽到的地方都是”他們老外就是這樣啊,跟我們台灣不一樣“或是”外國人就是不懂我們“又或者”老外就是比較開放“(請問您的老外泛指的是?德國人?美國人?阿拉伯人?香港人?)坦白說,我在大多數跟我的外國友人聊天時,會盡量避免用這詞,且是有意識及選擇性地用,因為我也不想淪為別人口中的”你們亞洲人就是這個樣子“,但我在這篇文章裡還是會全文使用外國人一詞,方便大家閱讀,但在現實生活中,這詞我是不常使用的,大家不妨使用我剛剛的句子,去探索一下自己口中的外國人到底是誰吧。

 

以上所談囊括幾個重點:不外乎就是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的文化,別把別人文化擺到第一位的高,要有個心態別人的文化有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們也是也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各個文化美的地方都是在衝突之美,就是因為有所不同或許你嚮往,或許你喜歡,也可能導致你對這個國家的人有不好的印象,對於外來文化我們可以包容,但並不是要全盤接受,這才是比較健康的交友心態。

 

(版有們可以不贊同我,但是我沒有想掀筆戰,就單純就我生活圈角度分享給比較少機會接觸到外國人的版友們看看,以我接觸到的情況來探討)

有了以上基本”外國人“概念,等等要探討的東西大家也比較容易換位思考一下。


 

有外國朋友可以練英文真好?

這人一定沒有好好爬過我前面寫的文章,再次聲明不是所有外國人都說英文。。。也有的是更多在台灣的外國人中文說得很好,不要把自己想得太自卑,也不要把對方語言是為神一般的存在。對於交朋友當練語言個人覺得是一件很不尊重的事,或許有的人覺得還好,但思考一件事是你是要交流想法跟層次還是你只是想跟朋友學過去式,現在式?如果我朋友只想跟我練中文,我會覺得好無聊的~跟你說話很沒靈魂,根本成為朋友機率是零,還落得奇怪的評語”只想練中文“,別把外國朋友當工具人使用。

 

但我人在國外我也都交不到當地朋友?

實上其實跟外國人交朋友和本國籍是一樣的,自己本身特質是什麼會比較容易交到同個特質的朋友。所以要相把自己培養成一個有趣的人,才有機會吸引到同族群朋友,但這還有一個大前提是大多數的人在讀書成長階段,很多朋友圈都已經固定了,相信螢幕前的我們很多都是,當談到我的好朋友跳出來的,永遠是那幾個好朋友,這也就套中文一句話”出社會之後交到知己朋友很難“或是”朋友還是老的好“,出國工作之後很多人面對的一樣是這個問題,所以很容已感到沮喪,覺得被隔絕,反過來想,在台灣的外國人,其實朋友圈也是相同的。

這邊給大家一點建議,如果真的想試著跟外國人交朋友,先試著從音樂,以及飲食文化,還有電影了解,其實坦白說我以前不太聽音樂的人,但也因為Mr.D常常跟朋友聊音樂話題,我都覺得插不上話,所以慢慢的自己做一些有關他喜歡的音樂相關功課,也找到我喜歡音樂的類型,當然對於飲食文化,也因為有法國籍跟德國籍朋友,雖然我不覺得酒好喝,但我也認真的去上了一下品酒課,即使喝酒的興趣沒有養成,但在喝酒時總能有些有趣的話題,能夠聽得懂有關酒的話語,也學到如何聊酒這一個品項。

很多事情自己要先跳出自己的舒適圈,給自己一點勇氣去嘗試,並且去學習,其實我也是學習了很久,很多人都會說久很難喝啊,對身體不好等等,但沒人叫你豪飲酗酒啊!!想得太遠了吧。。。這樣你會發現你的人生道路會意外多了一些。。。酒友?!

在電影類型我覺得各有所好,我推薦2部非好萊塢英雄片,偏向藝術片導向,我自己看了不會覺得無聊想睡的片,同時也是在外國朋友圈內可以聊上幾句的片子,也歡迎大家看完留言給我

1. The Fall (2006)

Image result for the fall

2. Roma

Image result for ROMA MOVIE

 

我外文不好但想交外國朋友怎麼辦?
恩。。。大家知道的我是個非常直白的版主,這前提下是這位外國友人不會說中文,也沒想學中文那種,但你想跟人家當朋友但外文卻說不好,我會說不可能。。。就像我前面說過的學語言最終根本目的是為了了對方文化及交流存在,(別跟我說留學~~留學回來之後外文變爛的不在少數,可能因為沒有持續接觸到這塊文化荒廢掉了),再來就像會說中文的不是所有人都是中文老師,外國人也是,並非所有外國人都是外語老師的情況下,可能有時候聊天的內容他們是無法解釋辭意給你聽的,像很多莎士比雅的名句,之於我們的俚語是相同的,有些文化深層的東西需要更高階的詞彙去理解,甚至有些詞彙在別的文化是不存在的,拿我們台灣來說要跟外國人解釋孝順,三從四德,緣分,脫褲子放屁歇後語等其實很多時候是需要繞一大圈解釋的。

上述這些都還不包括語氣,表情,跟肢體語言等表達方式,隔靴搔癢,很多時候抓不到點的。學外文現在很多方法,程度真的比較沒這麼好的人建議去找專業老師協助,已經有自學能力的人可以看看很多時尚部落客像,Vogue有很多在youtube有趣視頻,每天坐模仿錄音,可以達到滿棒口說效果但當然比較非正式,比較正式的可以去看看tedtalk很多專家學者的演講,甚至可以去看各大名校畢業演講。

 


 

曾經我也在語言道路上撞很大洞,當然在慢慢修正之後還有現在的我的樣貌,我不敢說我英文很好,很多事情都還有學習空間,

我也曾經遇到很多啞巴吃黃蓮無法為自己文化做反駁的時候,我有一個外國朋友在事後跟我說了一句話,

也是促使我想要往更高層次的語言探索“語言能力越好,會用越精準的單字去闡述自己的看法,不是用廣義的字去定義全世界”

不知道你們贊同這句話多少,或解讀到多少,但這卻是我想把英文學得更好減少隔閡的一個很大的動機。

祝大家都能有順心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常生活中 英文學習趣
    全站熱搜

    tsai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